您现在的位置: > 物联网 > 品牌企业 >“工业+智能”汉诺威工博会定调工业转型升级下一步

“工业+智能”汉诺威工博会定调工业转型升级下一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19/4/23 13:56:0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华为展区展出的机械臂

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被誉为世界工业贸易的“晴雨表”,全球工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自从2011年“工业4.0”的概念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被提出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被深深打上了“工业4.0”的烙印。在今年以“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为主题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人工智能、5G与“工业4.0”的结合是最为热门的话题。同时,参展数量仅次于东道国的中国企业也携带自己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展示,成为展会上最活跃的身影。

工业转型升级走向纵深

从2016年的“发现解决方案”,到2017年的“创造价值”,2018年的“连接与合作”,再到今年的“工业智能”,历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显示了工业4.0从提出到走向深化的历程。展会上探讨的热点也从“它能带来什么?”“使用什么技术?”“我们如何到达那里?”,转移到如今的“我们是否正确?”和“我们从哪里开始?”。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上所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见证着机器和数字、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之间的相互融合。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愈发成熟,作为“工业智能”的基石,智能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成为本届工业展的重中之重。工业4.0、人工智能、5G、人机协作机器人、前瞻性维修、数字孪生……从主办方归纳的关键词来看,创新的数字技术不断推动行业发展,使制造流程变得越来越准确、灵活并具有成本效益。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工业智能为主题,突出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以及人类如何通过扩展知识和培训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为了展示这种协作关系,展会上有超过100个机器学习用例,其中包括在16号展厅举办的首个5G测试场。在此,与会者通过演示展示了对未来的一瞥。

“工业4.0浪潮已经持续了几年,今年的展会揭示了我们已经走了多远。”德国机械制造协会常务董事Thilo Brodtmann如是说。

5G、AI成焦点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本届汉诺威工博会重点关注人工智能、5G与“工业4.0”的结合。展会今年首次搭建大型5G测试平台,多样化的工业应用在一个真实的5G网络环境中得到展示。

今年的展会,人工智能和5G技术两大主题被列为实现工业4.0的关键技术,并占据了展厅最黄金的位置。高通和诺基亚为展会场馆搭建了5G网络空间,为此次参展的5G工业机器人、5G模拟汽车生产车间等8项5G用例提供了网络支持。汉诺威工业展览会的5G秀也标志着德意志会展集团“智能场地”计划的开始,该计划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汉诺威展览中心变为全球首个全面运营的5G技术的贸易展览场地。

业界人士认为,与消费领域相比,工业领域才是5G技术大显身手的地方。5G将使现在的许多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可能,有望从多个维度塑造未来的工业生产。德意志会展集团董事局成员Jochen K ckler博士说:“5G将使工业行业实现工业4.0的全部潜力。”

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兴起,工业企业越来越多地从数字技术的创新中获益,利用数据分析获得优化潜力的相关见解,通过添加新的数字服务或在市场上推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来增强现有产品。

在展会期间举行的“工业工作的未来”会议上,约300名专家、思想领袖和行业领导人讨论了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劳动技能和组织的影响。

中国企业惊艳汉诺威

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家参展商。其中中国展商数量超过1300家,仅次于东道国德国。其中既有在业内久负盛名的大企业,也有可靠的硬件提供商。

5G和人工智能作为工业4.0时代的关键要素,一直是展览的焦点。在本届展会上,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相关的展示。

华为展示了其制造业最新的ICT解决方案。展会上,华为的Atlas智能计算平台首次在西欧亮相,这是其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还带来了LampSite解决方案,展示了5G如何赋能智能制造。该网络具有高速的用户体验,易于管理,实现针对各种特定场景的快速部署。另外,同期展出的还有华为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如移动物联网(IoT)、云计算和大数据,可以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更加敏捷的生产,旨在帮助制造企业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实现全面数字化。

今年,海尔通过邀请参观客商亲自订制一个冰箱模型作为纪念品,展示海尔推出的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人们可先在一个面板上输入个人信息,开启订制冰箱的过程。冰箱整体、冰箱门、冷柜都有不同颜色可选,还可以选择手写个性签名。用户订制完成后,信息即刻传入海尔搭建的迷你智能生产线上,几组机械臂通过不同的传感器自动拣选原材料和订单所需独特配件进行组装,用户可在装配线的屏幕上看到实时进度。

实际上,海尔COSMOPlat已经是汉诺威工博会的“老面孔”了。但不同于前两年的模式展示,海尔今年最大的升级在于落地实践展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介绍,COSMOPlat平台的核心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与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模式不同,它不再是线性的制造模式,而是用户直接参与到全流程中,体验不断迭代,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用户、企业、资源不但可以满足用户需求,还能创造需求,达到各自利益的最大化。

企业应用软件市场领导者SAP AG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Henning Kagermann也表达了对海尔平台的认可,他说,如今一些大型企业已经推出了工业平台,而海尔的模式则把重点放在与用户的互动上,这可能是“具有竞争力并具有比较优势”的模式。

除了这些行业领军企业,到汉诺威参展的还有数量庞大的“不知名”企业。其实,这些企业中的很多都是在业界有良好信誉的硬件供应商。正如一些外国贸易商所说,中国制造的硬件是“未来产业的坚实基础”。

德国风电公司Enercon的发言人Felix Rehwald表示,在全球产业链中,中国在提供不可或缺的材料和零件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中国优秀企业在汉诺威工博会上展示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极具突破性,代表了“中国创造”的最新水平,展现了中国企业刻苦研发、不断创新的精神。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工业+智能”汉诺威工博会定调工业转型升级下一步 在好搜搜索“工业+智能”汉诺威工博会定调工业转型升级下一步
在有道搜索“工业+智能”汉诺威工博会定调工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在搜狗搜索“工业+智能”汉诺威工博会定调工业转型升级下一步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