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物联网 > 物联招标 >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

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5/7 18:22:4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5年谋一域,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已经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会贵阳充分发挥“火车头”“发动机”的作用,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带头打响大数据“突围战”,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经过几年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不断推进大数据与一、二、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贵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数据已成为爽爽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

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积极推动大数据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总体融合指数达到45.3,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98.45亿元、增长9.9%,保持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立足优势资源禀赋 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贵阳的大数据缘何能发展?答案是:贵州立足资源禀赋,深耕一域。优良的气候环境,稳定的地质结构,相对低廉的电力价格,加上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大数据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也增加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于是,从2014年开始,贵阳主动抢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把数字经济作为换道超车、赶超跨越的战略引擎,着手谋划大数据领域长远规划。

  2014年3月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贵阳成为国内省会城市中首个进行大数据产业专题推介的城市;2015年2月12日,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落户”贵州,同年5月26日-29日,全球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2015数博会)在贵阳举办,贵阳大数据的声音开始传递到全世界;2015年8月31日,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倾全域之力推动大数据发展,贵阳铆足了干劲,省市发展步调一致,市区上下一心,政企齐心协力,企业携手发展。贵阳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块数据城市”,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如今,海量的数据向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深入渗透,正在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得以实现。

  “贵阳市从市级到区县、乡镇、社区,所有行政审批职能已全部集中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电子政务网,实现了部门集中、事项集中、网上集中,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多头跑、多次跑、反复跑、来回跑。”贵阳市市长陈晏说。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深刻改变着贵阳的产业品质、发展模式和发展质量,“一窗式”服务、并联审批机制等,实现了政务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效率的提升,来自于大数据的充分运用。贵阳市依托一张电子政务网和一朵“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云,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群众和企业通过一个唯一身份证号,只进一次政务服务网登录入口的虚拟门或政务服务中心的实体门,只填一套表格,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既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又给群众带来了便利。

  据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处副处长蒋佳志介绍,“一网通办”助推贵阳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一半以上 ,贵阳市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建立标准化办理流程,可实现“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让政务服务的规范更加标准,有助于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

  有了海量的数据,怎样让数据的使用变得更加安全,成为贵阳发展大数据的现实需要。对此,贵阳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坚持大数据发展与安全并重,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了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定期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为国家大数据安全保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5年来,贵阳在大数据地方立法方面先行先试,颁布了《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参与编制《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信息技术数据质量评价指标》2项国家标准,发布《政府数据 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4项大数据地方标准,并不断用创新实践证明,大数据安全“守得住”。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培育大数据“智慧树” 

  “刷脸开门、无感支付、一键报修,动动手指即可缴纳物业费,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理财和贷款。”这是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联合宏立城集团打造的花果园智慧社区的场景应用,覆盖了智慧物业、生活服务、购物消费、邻里社交等生活场景,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服务,为广大业主带来“一部手机乐安居”的全新体验。

  实际上,花果园智慧社区云服务平台的应用,只是贵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借助大数据发展东风,积极作出的应势顺势之举。大数据催生的数据服务意识和能力,已深刻影响着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商业科技、医疗教育还是经济文化生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提升。

  短短几年的发展实践,贵阳的大数据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吸引了一大批顶尖的互联网企业落地,集聚了英特尔、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迅猛成长起满帮集团、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大数据“智慧树”枝繁叶茂。

  发展大数据,技术是关键核心,人才是重要支撑。近年来,贵阳先后出台《贵阳市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等30余部专项政策文件,以及不断完善“创客十条”等政策,打造集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等为一体的培育链条,为企业提供“数据池”,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此外,贵阳不断健全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起稳定的人才供应通道,通过产业聚才、项目引才、高校培养、企业引进、社会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借助数博会、人博会等平台,集聚大批大数据专业人才和创业团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创业者到此“筑梦”、发展。

  “贵阳有创新的舞台,还有创业的土壤,更有优越的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没有理由不来这里。”贵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创始人龚博翔感触很深,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优势明显,同时,这里的平台技术、体制机制、产业基础、发展氛围,让公司在数据分析、挖掘、软件系统研发上吃了“定心丸”,“我作为一名安徽人在贵阳扎下了根,公司规模已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有20多人,‘贵漂’是一种新时尚。”

  有了人才,大数据成果的孵化至关重要。4月27日,15家企业在北京参加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现场答辩,评审专家对企业案例进行打分,评选“十佳大数据案例”。专家从案例应用需求、产品架构、关键技术、应用效果和企业综合实力五个维度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并将在5月26日开幕的数博会上公开发布。

  类似的大赛还有很多,2019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2019数博会工业APP融合创新大赛、2019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等已拥有国际视野,助力大数据“智慧树”茁壮成长。贵阳还统筹布局了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等10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涉及数据存储、数据清洗加工、数据分析应用、数据安全、数字物流、创新创业孵化、大数据人才培训等业态,已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

  数字赋能共谋融合 树高质量发展标杆 

  举办数博会,成为贵阳突围之路上的关键一步。依托大数据发展,贵阳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助力工业、农业、服务业的生产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让贵阳在市场竞争中,潜力巨大,活力无限。

  “扫扫二维码,就能查看茶叶和茶场的各项信息,让消费者喝到生态茶,留住不少回头客。” 苟芝明在贵阳市开阳县禾丰乡云山茶海做管理工作,种茶10余年,见证了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想保持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必须跟上时代步伐,运用新技术管理好产品,做到看得见、能放心。”

  贵阳市在逐步试点物联网信息化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建成“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生产数据分析”“产地准出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标签自动打印”等功能,该平台已覆盖贵阳果蔬生产企业、基地达100余家,涵盖追溯面积10.7万亩。“随着物联网信息化的广泛运用,产品从田间管理到生产加工,再到销售服务都将有新的变革,今年茶场的产值至少要增加一倍。”苟芝明说。

  依托贵州智慧农业云平台搭建的物联网采集系统,贵阳的很多企业都能通过产品上传的数据自动生成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给产品装上“绿色身份证”,记录品种、出产地、成熟度、环境指纹、品牌,以及检测、入库、包装、装车运输的各个过程,实现产品的品质追溯。

  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主场,贵阳市在打造中国数谷的实践中,还通过推进城乡“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用股权纽带将各方利益联结起来,让全体人民在城乡“三变”改革中,成为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股东”,积极参与到产业链发展和价值链分配上来,共同迎接数字经济时代。

  “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贵州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进入新时代,大数据当有新作为。要把大数据这面旗举得更高,把大数据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把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得更好,在大数据方面创造新经验、闯出新天地。

  当前,贵阳市正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做?“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引向深入,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着力打造‘中国数谷’。”市长陈晏给出了“答案”,要全力构建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标准、大数据法规、大数据安全等五大体系,聚力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五大领域,“照图施工”让“中国数谷”品牌更响、价值更大。

  贵阳市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积极推动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全面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教育等各领域数据,带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产业数字化,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大数据与乡村振兴、大数据与民生服务、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四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以大数据赋能做强做大高质量发展文章,交出了满意答卷。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 在好搜搜索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
在有道搜索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在搜狗搜索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蓝图绘到底 铆足干劲谋一域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